WIEE展馆系列 | 同城协同馆,设计学IV类高峰学科双创力爆棚

时尚、智能可穿戴、服饰科技
 

可持续包装、情感测量与交互

虚拟现实交互、AR/VR、数字媒体

智能化公共设施、城市特色环境营造、城市IP衍生品

WIEE同城协同馆

首届世界创新创业博览会WIEE上,东华大学、华东理工大学、上海工程技术大学、上海应用技术大学共同组建了“上海市设计学IV类高峰学科同城协同馆”,展现了各校最前沿的设计与创意。

 

东华大学

纺织“一体”,引领时尚设计与服装设计

东华大学是全国最早建立服装类学科的高等学府之一,以及首批入选中国非物质遗产传承人群研修研习计划的高校之一。在发展过程中,学校已逐渐形成以纺织为“一体”,以材料和设计为“两翼”,以创新学科为“引擎”的学科特色新格局。


 

东华新锐

 

“东华新锐设计师”培优支持计划让新锐力量可以走出课堂,经由校园T台走向国际秀场,是学校时尚创意人才培养理念的集中展现,为上海“时尚之都”建设培养出更多年轻的设计人才。此次WIEE上,东华大学来自服装与服饰设计、服装与服饰设计(中日合作)和服装设计与工程三个专业方向的设计师本科生的作品夺人眼球,其不拘一格的设计创意、追求极致的制作工艺、多样化的面料创新,打破传统界限,诠释新生代设计师对于时尚与艺术的全新解读,全方位展现了学院对艺术设计人才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的培养。

时尚产业的可视化认知决策平台

 

东华大学在洞察时尚趋势与消费行为方面也走在了前沿。其展示的“时尚产业可视化认知决策平台”是针对传统时尚行业中设计流行趋势和市场预测之间存在的数据鸿沟,综合运用设计学、信息科学、传播学、金融学等多领域知识和工具,通过可视化模型的构建架构主观预测和客观数据之间的沟通桥梁。

时尚产业可视化认知决策平台的应用,有助于完善时尚快销品牌的内部设计管理流程,提升品牌的智能设计与管理水平,进而推动我国时尚行业的整体发展。

 

Car Port—共享汽车接驳港


 

共享经济时代,交通出行领域市场很大。这款产品功能强大:线上通过聚合B端分时租赁企业实现共享汽车平台打通,为C端用户提供更多选择,通过建立标准化服务流程,提供更好用户体验;闲暇整合资源,将停车、续能、车辆检测管理服务独立出来,避免汽车分时租赁领域个字为战,重复建设,实现真正的共享。产品形式包括硬件的线下实体站与线下终端下单系统、线上手机APP应用。

 

非遗文化的传承与国际化推广


 

作为东华大学非遗研培的具体实施机构,服装与艺术设计学院发挥学科优势和科研优势,成立非物质文化遗产教育研究中心,以独具特色的师资条件,已承办一期《传统刺绣创意设计》研培基础班,三期《传统刺绣创意设计》研修班。提供了为贯通以刺绣为主线的服装、纺织工程、工商管理、国际交流等教学、研究、生产、传播的平台资源。非遗教育研究中心本着“强基础、拓眼界、增学养”的指导原则,融理论讲解、实践创作、考察调研、回访指导于一体。旨在帮助刺绣非遗传承人群提高创新能力,掌握创意设计方法,使刺绣非遗传承人群在秉承传统的基础上,进一步提升传统刺绣工艺的设计艺术平,促进刺绣工艺走进现代生活。

 


华东理工大学

聚焦“产教融合”,着眼于“设计驱动产业与区域经济的创新发展”


 

 

华东理工大学艺术设计与传媒学院始终以培养创新型、复合型的现代创意、设计人才为己任。近年,根据创新型高校建设的目标和构建创新型人才培养模式的要求,以及《关于深化产教融合的若干意见》的出台,学院在学科建设上进行了深入的研究,大刀阔斧的改革、调整和深化,对专业创新教育体系进行了新一轮的研讨与实践,将“产教融合”的思路能动地融入教学体系和模式的改革中,提出“产教融合新实践,科艺融合新协同,创新创业新探索,创意人才新定义,学科发展新高峰”的人才培养策略。

“产教融合”产业孵化计划


 

学院实施“产教融合”产业孵化计划,建立将人才培养、设计研究、设计服务集于一体的办学模式。2018年与欧普照明合作,以设计大赛结合设计课程的形式展开,最终有5款优秀设计作品确定量产上市。在产教融合产业孵化计划中,设计院校加强了与社会和企业紧密联系的程度,生产企业找到了理想的解决方案与人才储备,学生得到了有效的实践训练逐步形成了以设计院校、企业、市场为核心的多赢合作模式。


 

普罗娜智慧照明系统设计


 

普罗娜集太阳能光伏、LED照明、微基站、视频探头、多媒体屏、信息交互屏以及读卡器、扬声器、传感器等多功能硬件于一体,基于信息应用系统平台,将智慧城市中政务、民生、商业、文化、旅游、交通等信息进行属地化的开发与共享,通过硬件可植入、软件可叠加、应用可拓展,实现了CityPad的有机集成。可广泛应用于城市的商圈、社区、园区、景区及道路照明等不同的场景空间,成为智慧城市的信息物理体系。

EVCARD 新能源充电桩

此款充电桩设计以机械臂为媒介,同时搭载充电装置,实现了车辆的智能检测、无人自动充电等创新功能。并且,本产品确保在昏暗环境、恶劣天气下仍能快速准确地工作,有效降低了产品使用过程中的人为损耗等问题。

 


 


上海工程技术大学

艺工并举,打造“包装创意”基地


 

上海工程技术大学艺术设计学院成立于1998年,坚持以“艺工并举,产教融合”为特色,培养现代化应用型创新设计人才。学院设有八个本科专业、四个艺术设计专业学位硕士方向,拥有上海市科委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上海创意产品设计研发中心、上海当代影像研究院、情感测量与交互设计研究中心、艺术设计虚拟实验中心、计算机中心、数字媒体中心、影像制作中心、人机工程实验室、图形创意设计工作站、产品模型工作坊及设计图书馆等。

2002年学院产品包装设计被确定为上海市教委重点培育学科;2005年“产品包装设计、会展艺术设计、多媒体设计”组成的艺术设计专业群获得上海市本科教育高地建设项目;2008年艺术设计专业获得第三期上海市本科高地建设,同年被批准为国家教育部“艺术设计特色专业”; 2009年学院被市教委确定为上海“085知识创新平台”建设单位;2011年学院被中国包装联合会授予“中国包装创意基地”称号;2012年被中国会展经济研究会授予“中国会展创意基地”称号;2015年获得上海市教委“上海工程技术大学艺术硕士艺术设计专业学位研究生实践基地”项目,成为培养卓越设计师的摇篮。

 

植物染衍生产品设计


 

运用大自然提供的材料进行染色是中国传统的植物染色方法,具有天然、环保以及现代工业染织无法表现的艺术性。此作品将植物染运用于包装设计——大越山龙普洱茶包装设计,凸显产品的地域特征,体现绿色、可持续包装理念。

 


 

“忆上海”-海派文化立体纸媒设计


 

公租房共享冰箱

《归原》系列
 

《仓城遗韵》

上海应用技术大学

潮流趋势 抢占“数字媒体设计”高地


 

上海应用技术大学注重应用型艺术设计人才培养之路的探索和实践,几十年来培养了许多具有很强业务能力、在社会上有一定影响的设计家和设计教育家,为全国输送了大量杰出设计人才。馆内展出了“后羿射日”和“远古生物互动体验”虚拟现实 交互AR、VR技术等成果。


 

虚拟现实交互艺术


 

“后羿射日”和“远古生物互动体验”

 

 

简于心,专于行——2017第四届上海-亚洲平面设计双年展


 

第四届双年展的主题为“简”,通过对主题的研究和讨论,启示人们放下执念,简于心,而专于行,特别是在当前各种利益、复杂的社会环境中,要学会理性而不盲从,有为而不靡废,方能不负初心。


开幕期间举办“互动媒体设计论坛”,通过聆听设计前沿专家学者的经验,吸引真正志同道合的人一起来交流探讨如何跟上大数据时代瞬息万变的设计形势将会起到重要的启示作用。通过这个聚集优秀设计人才的论坛大媒介体,对亚洲优秀的设计作品,以及世界专家学者们对视觉文化深奥的理论见解和预测,对世界视觉文化的不断改变,视觉观念的改变、设计手法的改变、视觉语言生成样式的改变的探索、研究和积累,将会对学术科研教学都起到重要的作用。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最新动态   >   正文

发布时间

2018/06/11

发布者

点击数

联系我们

参展服务

电话 021-65982200

传真 021-65982200

邮箱 wiee@tongji.edu.cn


微信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