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们从一个星球钻出来,去看另一个美丽新世界丨WIEE开幕周论坛现场回顾

孩子喜欢看洞,可洞有什么好看的?

 

他们从洞里面钻出来,就仿佛从一个星球钻出来,去看另一个新的世界。

 

我们都是月光照耀下的人类,生活在这片土地上,大地养育我们,也需要我们用智慧和创意去精细完善。

 

一切看起来跟大自然毫无关系的事物,其实都在息息相关。最光明的未来总是建立在最被遗忘的过去上。

 

5月22日,WIEE开幕周论坛【造就思想节】——大地启示录专场,我们让空间作为主角,去创造,去挑战,去发问,八位演讲嘉宾向我们展现了关于城市的历史、记忆和对于未来的启示。

 

不去发问,就不会有进步

 

Ole Bouman

 

有些公共空间被个人行为占据,这不是问题,但我们要了解在公共空间展示个人行为,意义是什么?

 

设计可以让市民生活更加丰富,为他们提供非常好的平台,让他们与建筑产生交互。个人和公共空间的互动会是一段非常丰富的对话。

 

通过不同设计提高建筑与公众的交互度,这是我们设计师的职责。我们要创造更加有机、整体的公共空间,让文化、商业活动彼此交互,让人与人之间有更多连接,让文化成为更好的中介。

 

去创造,去挑战,无论这些挑战来自哪里,这是公共空间的创造精神。

 

无用也是美

Tiziano Cattaneo

 

无用设计是一种机会,让所有人赋予其价值;它还是一种肥沃的土壤,让人们去重新思考。就像少既是美,无用也是美。

 

虽说设计是被利润所驱动的,但「无用设计」也非常有必要,它可以把设计重新变为衡量价值的工具。无用设计是一门不走寻常路的事业,它可以让人们重新审视超越货币、数字概念的价值。

 

高物价、远距离工作、长时间加班带来压力,为何不给自己一个放松和喘息的机会呢?所以我们需要公共空间,重启和大自然的关系,在大自然当中静静欣赏、聆听、观察、阅读,大自然会治愈、洗涤我们。

 

造物有道

张周捷

 

我感悟到创造最核心的东西,是绕开了现代主义、工业主义的范畴。我在古典哲学中发现了造物的原理,从那天起就预见到,造物不是现在工业设计的方式,而是来自于道,造物有道。

 

万物被创造出来皆有其道理,道物有道,道法自然,这是自然造物的法则。自然造物由自然界的数学逻辑所构建、经历漫长的演化,推导出终极的物品创造方式,这也将由逻辑数学关系所约定。

三种造物方式:

①人造物:直觉、感性、经验;

②自然造物:逻辑、客观、演化,没有方向,多维发散;

③计算机造物:逻辑、理性、算法。

 

终极的造物方法,必将由逻辑所构建,以数学关系为基础,非我们人类可以想象。

 

每一次快门,都是对世界的认知迭代

 

Ami Vitale

 

我小时候非常害羞内向,甚至有点古怪。但后来当我遇到了摄影,我发现了自我,拥有了内在的能量。

 

 

以前在书本里,我们读到的非洲很贫穷,有战争和瘟疫,但我到了非洲后发现那里很美,那里有很多珍稀自然野生动物,我被那边的美景和人们深深打动,也因此改变了自己对世界的诸多看法。

 

 

作为摄影师,我往往通过摄影作品来讲述各种故事。在工作数十年后,我意识到,所有的东西,健康、食物、衣服等等,看起来跟大自然毫无关系,但归根溯源,一切都与大自然息息相关。

 

摄影的魅力在于它有着改变世界的力量,可以放大他人的声音。

 

你知道街道的秘密吗?

 

朱晔

 

街道及其人行道,是城市中的主要公共区域,是一个城市最重要的器官。街道是日常的公共空间,但城市空间本身有等级,在自然发展过程中会形成一个梯度。

 

街道的秘密首先在于对身体和步行可能性的探索。当人的身体可以在城市里做游戏时,他们的身体与城市的亲和度是非常高的。我们的城市与大部分步行者有关,但当车行者出现之后,就给步行者(尤其是老人家)带来了许多不便。

 

 

想象力蕴藏在司空见惯的日常需要和身体之中,公共艺术的可能性就在我们日常生活之中。

 

不完美的现实里需要一位头号玩家

 

Piotr Loj

 

虚拟现实的三个关键点:拓展现实、提升现实、逃离现实。

 

 

虚拟现实会重新打造人们曾经历过的场景,比如打造出军人曾经执行任务的场景,帮助他们模拟如何躲避危险,保护自己的生命安全,避免不必要的损失。

 

 

虚拟世界有无限的可能性。使用虚拟现实技术可以帮助人们规避恐高症、社交障碍症、封闭恐惧症等症状。

 

技术这个翅膀帮助人们飞得越来越高,但我们如何确保不会过度?

 

设计师既有社会责任,也要使用科技去实践更多想法,在作出下一步决定之前,我们一定要充分研究并富有想象力。

 

在市中心,开一个玩笑

 

刘毅

 

过去是50%的艺术家+50%的公众=“一场日常的演出”,以后会变成1%的艺术家+99%的公众=“一场日常的演出”,最后我希望没有艺术家,作品+100%公众=“一场日常的演出”。

 

我就像一个观察者,创造了这样的舞台和空间,让观众来看我的作品,作品没有结束的一天。为什么我那么“贪心”?因为我缺少一部分东西,所以我要用我的创作、工作去跟大家交流。

 

公共艺术家的工作,就是建立一个舞台,邀请公众来表演,并设计各种可能性,让表演继续。

 

 

自然而然是一种态度,我接受这一切,并把这一切转变成我的作品。刚才一场大雨突如其来,如果你把它看成噪音就错了,我把它看成自然给予现场的鼓掌。

 

 

 

 

咫尺之间,窥见今夕

 

Andrea Bergonzini

 

可持续不光在于所谓的绿色环保,它是一个全球性话题。少一点劳动,多一点更加高效的工作,同时可以被使用得更持久,这是一个全局性的概念。

 

 

中国园林回环掩映,曲折尽致。双螺旋图形构成的空间,连续向前延伸的同时使人看不到终点,形成探索、回环的空间体验。

 

 

 

欧洲的园林是以几何形、迷宫一样的设计被打造出来的,它是一种基于宇宙整体观的考虑和设计。

 

螺旋是变革和人类提升的精华,每一次变革的体验,都可以浓缩在螺旋的上升之中。

 

在世界的帮助下做设计

 

Kyle Lawrence Mertensmeyer

 

我们眼下在做的事情会影响我们的未来,我们儿时做的事情也在影响我们的现在。

 

 

我小时候对宇宙空间有非常大的兴趣,在我的设计当中,我经常会利用太空元素。


自然是我们不断学习的终极原材料,它处在动态当中,不断在变化。我们可以看到空间的几何、方法、形状、光,有不同的元素,即便是云,也给我们带来了很多不同的空间灵感。

 

希望可以用我的手去创造未来,预见未来。在世界的帮助下我们的设计才得以成形。

 

 

螺旋是变革和人类提升的精华,每一次变革的体验,都可以浓缩在螺旋的上升之中。

 

在世界的帮助下做设计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最新动态   >   正文

发布时间

2018/05/30

发布者

点击数

联系我们

参展服务

电话 021-65982200

传真 021-65982200

邮箱 wiee@tongji.edu.cn


微信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