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相遇、体验、探讨、创造 | 2018IFI国际室内设计日回顾

 

空间、产品、服务都可以东西合璧

建筑、室内、设计、艺术完全融入在一起,是造园者想要完成的世界

生命中没有一个人是永恒的,我们相遇、体验、探讨、创造……


 

今天的设计师已经不仅仅专注于自己的领域,他们用更广泛的研究,更多元的文化视角,把更多的身份,把自己对人生的理解和对生活的热爱,融入到设计中,去思考、探索和建构更宜居、更美好、更可持续的未来生活。


 

今年的5月26日是IFI国际室内设计日,也恰逢同济大学设计创意学院成立9周年。我们邀请到了来自建筑和室内设计界知名人士来分享他们的创作经验和经典案例,今年国际室内设计日的主题是“Design Without Borders”。


 

设计无边界


梁志天,IFI国际室内建筑师/设计师团体联盟2017-2019年度主席,梁志天设计师有限公司创始人

IFI国际室内设计日每年都有不同的主题,今年我们的主题是“设计无界限”(Design Without Borders)。


 

我今天看到同济大学把很多来自于不同领域,还有不同行业的演讲嘉宾请来,我在这里有一个很好的机会来介绍一下IFI。IFI全称为International Federation of Interior Architects/Designers,为什么叫这个呢?因为IFI代表全世界在IFI我们觉得设计不单是漂亮的设计和漂亮的空间,我们更看重的是以下这些方面。

第一,健康、福祉及美学。在很多设计师想法里面美学非常重要,但是在IFI看来,美学只是其中很小的一部分。我们要通过设计让健康、福祉通过美学来营造人类美好生活。所以我们在做设计的同时想象做一个健康的设计,为我们人类福祉做一个很好设计。


第二,环境管理。大家很容易明白,现在地球出现很多不同的问题,比如说低碳、野生生态,包括自然资源、水、空气,我们可以用再生的能源打造宜居建筑、城市和地区。


第三,设计责任。作为一个设计师应该是有责任的,通过设计营造更好的空间,来打造更好的社区。


第四,应变方案。大家都应该感受过四川地震,南亚的海啸,这些都是风险的管理。我们应该要去思考这个问题,在做设计的同时提出可持续发展。


第五,普及设计。设计不应该以少数人享受的设计,应该是多数人喜欢的设计,这应该是一个责任。


第六,经济策划及影响。设计要把成本降低,把效率提高,产生最大的效应。


 

传承与创新


蒋琼耳,“上下”创始人

其实“上下”这条路走了快10年了,这10年里面每一天我们都在做同样的一件事情,就是传承与创新,设计与工艺(传统的手工艺)。我们探索把生活的哲学重新引入到我们生活当中。生活艺术和生活哲学是通过演绎在一个空间中得到情感上的触动,“上下”过去也做了很多尝试和实践,怎么样把器物引向空间。对空间体验的探索我们也花了一些时间。
 


 

这是在巴黎做了一个“茶空间”,只有通过体验让年轻人,让世界上人真正体会到来自于东方的当代雅致生活,也许你被感动,也许你毫无感觉,这个体验最后和你的心灵和情感发生一小段对话就可以了。

 

这是“如园”做的茶空间,至今还有人跟我聊起这个空间。

 

这个一起设计的“香空间”,香空间只存在了一个月,很多人问我只存在这么短是不是太可惜了?大家都知道生命中没有一个人是永恒的,其实在短短的时间,如果相遇,体验,探讨过,在这里面有一段小生活就可以了,明年再创造新的。

东方和西方完全是可以合并的,因为不同的设计风格,“上下”风格是很轻盈的,可以和沉重的风格,可以和稳重的风格,可以和西方不同的风格进行一个结合。  

“上下”没有目标客户群,“上下”是我们从设计,从传统文化,从工艺,从生活方式和需求为出发点,以家为原点做出的产品。“因爱而生爱,因美而生美”,任何设计的创造都因爱和美作为两个零点,作为两个主要价值观原则,我想这个设计一定是没有界限的。


 

稀奇是条狗


瞿广慈,著名艺术家,“稀奇艺术”品牌创始人

 

作为一个设计师,一个创意工作者如何界定艺术与艺术品牌之间的差别。这个也是作为稀奇第8个年头在思考的问题。

2010年我创造了稀奇。很多人问我为什么说稀奇是条狗呢?我们今天做的所有东西是无用的,只是我们做一个艺术家,做一个艺术品,之前我们做这些东西是没有什么用的。

   

 


 

我们对于一个产品定义成艺术礼品和家居配饰,这个是完全不一样的。当我们在淘宝上,在天猫上卖我们产品时,我们应该怎么去卖产品?我们认为天猫和淘宝实际上是一个物与物的品牌,什么意思呢?有一张桌子就有四张凳子,但是如果在微信上面,你就完全不一样了。你在微信小程序卖东西时候,你会发现人和人之间的关系,因为它的一个社交平台,社交平台就会发现人和人之间的关系,比如说兄弟之间关系,同学关系,师生关系,邻居关系,他们之间的关系需要一个东西?这是完全不一样的。我发现电子商务都是在不断同质化做产品,同质化卖东西,我觉得这是特别需要我们深入思考的。



在我们创造稀奇最初的时候,那时候比较火的词是“艺术衍生品”,到现在没有做艺术衍生品成功的品牌。我们在定义艺术产品的时候是深深为艺术所感动的,这个就像我们讲所谓60年代、70年代、80年代的流行曲,今天在KTV一唱歌就知道你是哪个年代的人了。我觉得中国人在每个时代共同情感就是应该做成一个礼品,每个时代的我们都有一个共同的理想和信念,这也是我正在挖寻和找寻的。



 

修贤 ·                   度假


陆嵘, 上海禾易建筑设计有限公司创始人

今天我特别想跟大家分享的是修贤·度假,这个项目去年得到了很多奖项,大家会觉得“贤”字很奇怪,我在这里特别要告诉大家的是,我们正在经历新的大型文化项目。这个项目在尼山,位于山东曲阜。孔子出生的地方就在曲阜的尼山,尼山是中国人的圣地,在这样一片山清水秀引入了灵山团队,就开启了大型的项目,孔子的世界,世界的孔子,在这一片领域里面希望能够把中国的传统文化,把儒家文化能够展现给不光是中国人、华人以及全世界。大家知道儒家文化在世界的影响力所代表的是背后的一种精神。
 


 


这张效果图可以看到中间孔子屹立在山之间。在右侧是儒宫,将来可能叫大学堂,它所展现的是中国的儒家文化,在这里面有很多传统文化工艺。在这个项目当中大家会感受到传统工艺和当代空间结合在一起。


再跟大家谈另外一个项目,这个尼山书院酒店是儒家文化的前奏,到这边来称为修贤。中国以前的读书人不像在座的学生一样离开家,到一个象牙塔般的高校来念书。古代人不光是读书,还要劳作,在这样一种环境下生活,去念书,晚上论道。


这是我们酒店所处的环境,可以看到三边都是被青山环绕,整个山自上而下中间又打造了一条水系,从上至下的流入到下游去。



 

书院酒店虽然整体气氛希望是有一些传统的逸韵,但是还是要把一些酒吧功能引入到里面去,酒店不会少健身设施,总体格调还是传统格调。


 


 

在这样一个以书院为主题的客房,我们也给客人提供一些笔墨,在这边可以写写,它旁边还有一些四书五经背着,来的客人也可以读读经。


 

我自己也是非常期待最初提到的大的项目就是孔子大学堂项目,当这个项目做成之时,可以先看看大学堂里面的传统文化,最后又可以到达修贤度假酒店来重新梳理自己的心境,这是作为设计师最最欣慰的一个时刻。


 

摩登东方


吴滨,世尊设计集团创始人,香港无间建筑设计有限公司设计总监

 

摩登东方设计理念,将西方人性化优雅设计和东方传统相结合。


我发现自己在很多方面好像是在跨越一些界限,或者我们设计的整个方向,或者大家做的事情都在突破边界。我觉得设计也是一样的,我在做室内设计的时候,如果突破到专业以外看一些问题,想一些问题,可能会形成更多的化学反应,给到一种很强的创新动力。


 


无间当然不是空无一物,它是一种虚无状态,在中国传统是很多的体现。你看到所有的留白地方有很多想象,但是在实验室中是不是可以应用呢?我觉得完全可以的。间是人与人之间的气场和关系,包括在不同空间,不同的功能区去切换,这才是最规范的地方。我们在做实的时候去做虚的东西是最好的。我们有说虚实相生,无画处皆成妙境。其次,“气”是一种艺术手段,我们一直在接受西方体系,我们讲到魔术也好,通过什么也好,我们可不可以找到不同的内核点。中国传统画家其实有的时候是一个造园师,中国的建筑和艺术家是不可分割的。现在来讲建筑、室内、设计完全融入在一起,是造园者想要完成的世界。



我觉得当下所谓的跨界或者边界的一种突破是不一样的,包括商业领域,包括到艺术,到在室内空间设计里面。


设计到底是艺术还是不是艺术?我觉得设计首要的是解决问题。


我20年前有自己的品牌,在2年前我把这个发展了一个新的系列,这也是顺应当下的人群所喜欢的东西。他们希望我们不再模仿,希望我们有一些自己的文化,有跟当下人相关的东西。我们10年时间一直融入当下空间,我们一直在探索更适合中国未来的美学空间,同时我是觉得设计本身之间是没有太多的边界,如果把自己框定在一个范围内,一定会太过局限和狭隘,你必须是一个建筑师,一个产品设计师,一个艺术家还是一个产品艺术家。

 


编辑 | 榴莲、睿妍

责编 | 徐徐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最新动态   >   正文

发布时间

2018/05/28

发布者

点击数

联系我们

参展服务

电话 021-65982200

传真 021-65982200

邮箱 wiee@tongji.edu.cn


微信扫一扫